本會設置「中醫藥安全諮詢服務平台」請點此,或有相關諮詢問題請來電02-29500907   

媒體報導 / Media Reports

有關媒體報導 多吃無益 婦吃薏仁餐2周 血脂狂飆 本會之聲明

根據本公會會員之反應:

2011年1月9日媒體報導,主題如下:多吃無益 婦吃薏仁餐2周 血脂狂飆

本會聲明如下:
薏仁用於治療高血脂症--即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及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在國際級醫學期刊曾有報導。另中藥大黃、山楂、紅麴及食品燕麥亦有臨床研究顯示有降血脂之功能。
高血脂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有較高之風險,容易造成心肌梗塞、高血壓甚至腦中風。臨床上對於體重控制不佳之高血脂病人,BMI>25,應優先控制體重,並同時服用降血脂藥物。若體重正常,血脂仍高,乃新陳代謝之異常,應長期追蹤服藥避免併發症發生。
病人服藥時應遵照主治醫師之指示,不可貿然停藥,引起血脂濃度反彈作用,影響健康。不論服用中西藥物皆應與醫師配合。就個案而言,病人未遵照醫師指示,擅自停藥,與薏仁的食用應無相關。
藥食同源,薏仁是降血脂的輔助藥物,養生保健之優良食材,有消水腫、美白、控制體重、降血脂的功用,但需配伍其他藥物,且需經中醫師診斷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