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設置「中醫藥安全諮詢服務平台」請點此,或有相關諮詢問題請來電02-29500907   

媒體報導 / Media Reports

喝四物湯催生肌瘤? 中醫師公會說話了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台灣女性月經後常愛喝補血聖品,一位中醫師日前卻在臉書呼籲女性遠離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指其根本是「旗艦版的肌瘤催生工具」,引爆中醫間的大論戰。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何永成今(26)天就跳出來認為該中醫師說法「太誇張了一點」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只要對症下藥,四物是好藥。

中醫師洪心容是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十全大補湯等會讓身體裡的「壞東西」一併進補,保證可以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想多大就多大。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隨後則發聲明澄清部分媒體過度報導的負面訊息與事實真相不符。

何永成表示,目前國、內外沒有任何醫學研究報告或學術期刊文獻可以佐證,服用四物湯會導致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的增生惡化,國內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更發現,四物湯與子宮肌瘤惡化間並無關聯性,該中醫師的說法太誇張了一點,加上媒體斷章取義,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何永成強調,四物是好藥,只要對症治療,對於血虛的人,百分之百有效果,但他不諱言,在食品業者廣告影響下,的確有不少人迷信甚至濫用四物湯、四物飲等,明明沒有症狀,仍每天喝、每月喝,造成副作用。

那些人不適合喝四物?何永成說,要有靶,射箭才有用,若是屬於熬夜、體力消耗大的氣虛的人,喝四物一點用都沒有,反會出現上火、口乾舌躁、腹脹、拉肚子或胃腸不適等副作用。

何永成比喻,四物就像大魚大肉,對人很好,但吃多了也需要減肥,中醫講究客製化的治療,任何症狀都有脈可循,在使用坊間隨手可得的四物湯等食補商品、飲品前,最好還是先找中醫師諮詢把關,避免因個人體質、劑量等差別,引發負面效果。

資料來源: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