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設置「中醫藥安全諮詢服務平台」請點此,或有相關諮詢問題請來電02-29500907   

負責醫師專欄 / Doctor Columnist

「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介紹

台灣醫療體系為中、西醫併存,中醫理論研究底蘊精華深厚,雖然已建立中醫師培育的高等教育制度,惟多年來,中醫師的臨床訓練環境尚處於師徒傳授、經驗體驗的訓練內涵。

隨著科技經濟環境變遷、人類壽命延長,跨國尋求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已成國際潮流,檢視具有傳統醫藥服務的國家,我國的中醫醫療體系教育及執業管理制度健全,同時也為全民健康保險提供服務的項目,目前仍具有相當的特色優勢,若能持續精進相關新進中醫師訓練環境與制度,定可發展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國際醫療強項之一。

有鑑於我國西醫師臨床訓練制度已行之多年,成熟的訓練制度對提升醫師執業素質與醫療照護品質,頗有助益;反觀在中醫部分,由於缺乏系統性及標準化的臨床訓練制度,影響中醫整體發展甚鉅。因此,為健全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中醫藥司前擬具「建立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規劃概念圖」,朝向建立中醫負責醫師訓練、中醫住院醫師訓練、中醫專科醫師訓練三階段規劃執行,並訂定「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希望健全中醫人才訓練環境的基礎,擬透過強化充實教學醫院軟硬體教學環境與資源,提供中醫師2年負責醫師訓練,進而提升中醫師執業素質,確保中醫醫療照護品質。